close

這是11月17日在俄羅斯喀山拍攝的墜機現場。IC供圖11月18日,在俄羅斯喀山,市民向空難遇難者獻花。新華社記者賈宇辰攝俄客機失事50人遇難,機上沒有中國公民
  習近平向普京致慰問電,李克強向梅德韋傑夫致慰問電
  失事飛機已服役23年,曾因降落時砸到跑道上接受大修
  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向俄羅斯總統普京致慰問電,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嚮日前喀山機場飛機墜毀事故中的遇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難者親屬表示誠摯的慰問。當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致電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向喀山市客機墜毀事件中不幸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難者親屬表示同情和慰問。
  俄羅斯韃靼斯坦航空公司一架客機當地時間17日晚在喀山墜毀,機上50人全部遇難。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新聞處18日證實,失事客機上沒有中國公民。
  按俄羅斯媒體報道,失事飛機已經服役23年且多次“轉手”。另外,這架飛機先前多次遇險。就在17日早些時候,這架飛機曾從喀山飛抵莫斯科。一名搭乘該機的乘客說,飛機在莫斯科降落前一度出現劇烈震蕩,令全體乘客驚慌失措,以為飛機即將失事。
  爆炸並起火第二次試圖降落時栽到跑道上
  失事飛機為波音737-500型客機,於當地時間17日18時25分許從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機場起飛,一個小時後墜毀在其目的地喀山機場。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飛機在喀山機場第一次嘗試降落未能成功,但在第二次試圖降落時,一頭栽到塔臺附近的跑道上,隨後油箱發生爆炸並燃起大火。俄羅斯電視臺播放的一段目擊者拍攝的視頻顯示,飛機撞到跑道後迸發出衝天火光,巨大的“火球”沿著跑道滑行了很長一段距離。新華社記者在事故現場看到,失事飛機基本已被燒焦,殘骸散落在距離跑道100多米的草坪上。事故發生後,喀山機場暫時關閉。
  乘員全遇難包括俄羅斯韃靼斯坦總統之子
  失事飛機上44名乘客和6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俄羅斯緊急情況部18日說,失事飛機上有兩名外國乘客,分別來自英國和烏克蘭。喀山所在的韃靼斯坦共和國總統魯斯塔姆·明尼哈諾夫之子伊列克·明尼哈諾夫和韃靼斯坦共和國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安東諾夫在空難中遇難。俄羅斯總統普京已致電魯斯塔姆·明尼哈諾夫,對其子在空難中遇難表示哀悼。
  魯斯塔姆·明尼哈諾夫宣佈18日為哀悼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保險公司代表對媒體說,該保險公司負責為此次空難遇難者提供賠償,每名遇難者家屬將獲得202.5萬盧布(約合37.9萬元人民幣)的賠償。
  找到黑匣子有人疑為恐怖襲擊但官方否認
  俄塔社18日援引墜毀飛機所屬航空企業韃靼斯坦航空公司一名代表的話報道,失事客機的飛行記錄儀(即“黑匣子”)已經找到,位於失事飛機墜落所致的大坑中,但受損嚴重,將被送往莫斯科進行分析。
  有分析人士認為,事發時飛機理應耗盡燃料,如果沒有外部原因,飛機不應發生如此嚴重的爆炸;考慮到機上乘客的身份,不能排除恐怖襲擊的可能。但俄羅斯交通部長索科洛夫18日對媒體表示,空難調查部門已經排除恐怖襲擊的可能性,正從“操作失誤、機械故障、劣質燃料、地勤問題以及天氣條件不佳”等五方面著手調查失事原因。
  新聞延伸
  失事客機曾多次上演著陸歷險記
  據俄電視臺報道,一名女記者17日早些時候曾乘坐這架失事客機從喀山飛抵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機場,著陸過程中同樣經歷險情。這名女記者說,飛機在莫斯科降落前一度出現劇烈震蕩,令全體乘客驚慌失措,以為飛機即將失事。“著陸時,莫斯科天氣不錯,不清楚是強風原因,還是客機的技術問題,我們被震來震去,”她說,“機身猛烈搖晃,坐在我身旁的男乘客臉色慘白。”
  俄羅斯媒體報道,這架失事客機1990年開始服役,最初屬於法國航空公司,後陸續由烏干達、巴西、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等國航空公司通過購買或租賃方式運營,2008年開始由韃靼斯坦航空公司運營。
  韃靼斯坦航空公司說,失事飛機雖已服役23年,但剛剛經過技術維護,飛行前例行檢查未發現問題,兩名飛行員也很有經驗。不過巴西媒體保存的數據以及負責空中交通安全的國際服務報告顯示,這架飛機曾在2001年發生過事故。當年12月17日,這架飛機在巴西一座城市惡劣氣象條件下降落時,砸到跑道上,致使左起落架受損,但沒有造成人員傷亡,飛機大修後重新投入使用。
  此外,這架飛機去年曾出現機艙失壓狀況,不得不在剛剛起飛後緊急迫降。
  俄空難頻發有三大元凶
  俄羅斯近些年多次發生航空事故,業內人員認為,客機超期服役、飛行員訓練不足以及行業監管不善是三大主要原因。
  俄羅斯幅員遼闊,飛機是通往各地的主要交通工具。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開放航空運輸業,大大小小的航空運營商應運而生。大型航空企業資本雄厚,有能力更新飛機並聘請高素質飛行員。但不少小型航空企業資金缺乏,被迫使用老舊飛機,導致飛機超期服役,無法確保安全。
  知名試飛員托爾博耶夫說,由於資金缺乏,一些航空企業只得從西方購買老舊甚至被禁飛的飛機。根據俄羅斯國家標準,飛機必須能夠在零下50攝氏度至零上50攝氏度條件下飛行,而很多西方國家製造的飛機不適合在俄飛行。
  另外,按托爾博耶夫的說法,俄羅斯航空業面臨熟練飛行員數量不足、現役飛行員流失問題,俄羅斯將不得不從西方聘請飛行員。俄羅斯顧問機構“飛行安全”總裁舍爾科夫尼科夫也認為,雖然很多飛機超期服役,但如果飛行員訓練有素,仍可大幅減少空難。
  監管不善是俄羅斯航空業另一問題。俄直升機工業協會主席米爾扎亞諾夫建議,航空管理部門應根據航空企業資金狀況發放運營許可證並實時檢查,一旦資金無法確保正常運營以及飛行安全,就必須禁止這家企業的飛機執行飛行任務。俄羅斯工商業協會投資委員會主席達尼爾揚則說,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購買了許多新飛機,用於長途運輸業務,卻依然使用老舊飛機執行中短途任務;政府應該對飛機定期檢查,一旦發現接近使用年限就應禁止使用。本組文字均據新華社  (原標題:恐怖襲“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qljjm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