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眾此起彼伏的抗議聲中,2014巴西世界杯如期開幕。可能在揭幕戰哨響之前,仍有人如同天秤座般糾結於抗議還是看球,但隨著那聲清脆哨響,世界旋即清靜,嘈雜和喧鬧只來自綠茵場,來自南美巴西那個足球的“故鄉”。
  12個星座,4種血型,不管原本排列組合後的性格有多各色,有多特別,在足球面前,在世界杯面前,我們只能聽到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同一種心跳。這是世界杯的心跳,也是關乎夢想的心跳,更是足球“回家”特有的律動。
  古代足球起源於中國,現代足球來自英國,據說巴西人踢球還是葡萄牙人教的,但所有這些印在教科書、留在史料里的記載,因為太過冰冷,總缺些家的溫度。所以,當世界杯的大心臟在血液里流淌著足球基因的巴西集中發力狂野跳動時,絕對的琴瑟和諧,仿佛一曲笑傲江湖刺破長空,迴蕩在地球村的上空。繞梁月餘,心有戚戚。
  如果說現代足球締造者英格蘭人開啟的足球模式,更接近於現代工業流水線的話,巴西的足球土壤則像是吉卜賽人的江湖,肆意流淌,天馬行空。典型的射手座性格,明快的黃配綠色調,簡單又熱烈,質朴且華麗,仿佛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透著愛就愛了的乾脆,以及想耍就耍的痛快。
  這樣的足球,這樣的氛圍,雖然不可能不計較輸贏過後的天上人間,但卻可以無所謂功利的束縛。如同回家,卸下一身重負和塵土,擁抱溫暖和舒適。而所有這些,也許抵消不了巴西世界杯籌備期間的種種不堪和質疑,但回家的感覺,足以讓絕大多數人在接下來的一個月里如飲醇醪,酒不醉人人自醉。
  儘管喧囂過後,仍會碎片滿地,就像黑白顛倒一月有餘,難免眼紅疲憊,但這一夏的火熱讓人實難不全情投入,甚至不計後果。冠軍只有一個,但爭奪冠軍的PK之路,才是最讓人迷醉的。
  可以想象,喜怒哀樂仍將同時放送,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一直是緊湊的世界杯不變的情感歷程,而在悲喜迅速轉換更迭的過程中,不難看到臆想的天空上冷不丁飄來8個字——“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但世界杯這個江湖,總會有些記憶無法驅散於腦海,總會有些人、有些事縈繞於心間。新面孔的登場,會讓人暫時忘卻那些逝去的背影,只是某一個相似瞬間不經意的出現,又會讓所有回憶如潮水般撲面而來。
  這些全都是關於夏天的回憶,4年一個輪迴循環往複,但哪怕是相似的戲碼,卻仍然會有不同的感觸。這就是世界杯的魅力,無法替代,無從抗拒。
  愛在世界杯的夏天,曼妙多姿,足球在回家的路上,心潮起伏。足球回家,你我又怎能不愛在今夏�  (原標題:足球回家 愛在今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qljjm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