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物
  諾貝爾獎評委會已經兩次把大獎頒予日本的名不見經傳卻有大貢獻的“小人物”了,這對等級制度森嚴的日本社會和學術界都是巨大的諷刺。
  瑞典皇家科學院7日宣佈,將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日本的赤崎勇、天野浩和美籍日裔的中村修二,以表彰他們發明藍色發光二極管(LED)。
  當人們在打聽被稱為“藍光之父”的中村修二的出身時發現,儘管中村修二現在是美籍日裔研究人員,而且鍍了一身金——美國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教授、日本愛媛大學客座教授,但是在發明藍光LED的時候只是在日本一家小公司——日本日亞化學工業株式會社工作。
  按一般人的看法,這不該是什麼小公司技術員的發明,至少應當是世界名牌大學,或世界著名的研究機構的專家才會創造出來的東西。
  一個小公司的技術員也能搗鼓出世界級的發明,正應了中國那句古語:山不在高,有仙則名。不過,儘管中國早有英雄不問出處的說法,但實際上卻總會以出身論英雄。要想從小研究所、小公司脫穎而出,恐怕比登天還難,更別說搗鼓出能獲得諾貝爾獎的成果了。
  不過,中村修二的創新能力和自信也是逼出來的。儘管中村修二接著藍光LED之後,又搗鼓了藍色激光器(用於藍光DVD),但日亞化工如同其他公司定下的規矩一樣,藍光LED技術專利歸公司,中村修二只獲得可憐的2萬日元獎勵。
  中村修二意識到,自己的權利該靠自己去爭取,於是在2001年將自己的雇主日亞化學工業公司告上法庭,討要發明的收益。2004年,東京一家法院判決日亞化工向中村修二支付200億日元(1.83億美元)補償金。但在二審時,這一數字被降至8億日元。不滿這一結果的中村公開呼籲日本研究者移居美國,他自己在1999年加入美籍。
  實際上,諾貝爾獎評委會已經兩次把大獎頒予日本的名不見經傳卻有大貢獻的“小人物”了。上一次是來自京都市島津製作所的田中耕一,與美國科學家約翰·芬恩一同獲得2002年的諾貝爾化學獎。
  與中村修二相比,只有本科學位的田中耕一更是個“小人物”。這兩位小人物的獲獎對等級制度森嚴的日本社會和學術界都是巨大的諷刺。
  作為“小人物”,要想逆襲,首先要有過硬的學術成果。同樣重要的是,把自己的研究結果發表出來,並轉化為實際運用。而且要像中村修二一樣,敢於為自己正當的權益抗爭。如是,即便以後沒有人給你打電話稱恭賀你獲獎,也會有人在你不知道的時候說,瞧,這東西是他發明的。
  □張田勘(學者)  (原標題:中村修二:被諾獎相中的“小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qljjm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