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招聘會上,銀行攤位前排滿了求職的畢業生 圖/羊城晚報記者 王 磊
  教育部公佈就業率低的專業名單,羊城晚報記者調查本地高校發現一些專業就業確實難
  文/羊城晚報記者 沈婷婷
  近日,教育部公佈了全國和各地近兩年就業率較低的本科專業名單,還排出了近兩年廣東省就業率低的10個專業名單,引來一片驚嘆。10月15日,羊城晚報記者走訪深圳幾所本地高校,瞭解10個“上榜”專業的就業困境。不問不知道,一問嚇一跳,上榜的專業全部就業率偏低。以表演專業為例,深圳某高校一名錶演專業的學生小琴告訴羊城晚報記者,班上的同學很多都是走秀開淘寶店,想要就業,難!
  深大校長李清泉表示,學校將啟動“專業動態調整”,對招考人數少、就業率偏低的專業減少招生。在深職院,“紅黃綠牌專業”調整制度早已實行。學校對所有專業招生計劃實行動態調整。被評為黃牌的專業,以前一年該專業招生計劃數為基準,當年招生計劃相應削減50%。被評為紅牌的專業,則停止招生。今年上半年,深職院已為9個專業亮出黃牌。
  A
  新聞系畢業
  鮮見進媒體
  從教育部公佈的名單上看,近兩年全國就業率較低的本科專業共有15個,食品衛生與營養學、生物科學、旅游管理等專業“不幸”上榜。廣東近兩年就業率較低本科專業中就包含:表演、應用心理學、新聞學、美術學、公共事業管理、漢語言文學、治安學、考古學、音樂表演、資源環境科學。
  看到名單後,不少新聞系的學子“抱頭痛哭”。從大一就開始瘋狂實習的深圳某高校新聞系學生小聰說,就是因為師兄師姐老是抱怨就業難,她從大一就開始在深圳各大媒體實習。目前已經大四的她,總共在兩家報社,一家電視臺兩個頻道,一個網站和一家雜誌社留下過實習的痕跡。為了就業作了種種努力的她最近卻準備去香港讀研究生了:“現在媒體不景氣,招生的機會不多,待遇也不好,還是覺得沒希望,感覺讀書能逃避就先逃避一會吧。”
  念書,現在成了新聞專業學生畢業的選擇之一。畢業於深圳大學傳播學院新聞專業的小源告訴記者,她已經畢業四年,當年她們新聞班80人,能夠順利進入媒體工作的學生不超過5個,卻有近一半的同學去了香港、英國、美國深造念書。“當時沒到國外深造的同學,相當一部分搞自主創業了,能夠馬上就業的人實在是太少了。”小源說。
  表演專業也是就業的重災區,從深圳某高校表演專業畢業的小琴說,班上的同學大四時都忙著走秀或者開淘寶店,因為發很多簡歷總是沒回音,她說,“要就業,難!”
  B
  進政法系統
  難過“登天”
  法學專業也不能“幸免”。老佚目前已經是深圳市某區法院的一名正式公務員了,但是在他進入政法機關大院前,苦苦等待了三年。按照老佚的說法,一場司法考試就攔下來一堆“好漢”,再來一個公務員考試,幾乎就是萬里挑一了。
  老佚是2010年從深圳大學法學專業畢業的學生。當年他和所有學法學的學生一樣,有兩個最好的選擇:考公務員進入政法系統和做律師。但相對於律師,更多的學生都想進入穩定的公務員行列。於是從畢業那年開始,老佚就開始了國考、省考、市考的公務員考試之旅。
  “真的太難了。”老佚告訴記者,一有機會他就去報名考試。他說有些同學連司法考試還沒有通過,就更加悲劇。老佚說,深圳就那麼幾個法院和檢察院,名額也有限,要進,實在是太難太難,但當年他們學校畢業的學生就幾百人,“那麼全國盯著深圳這塊地方的法學畢業生更是不計其數了。”
  老佚說,據他瞭解,當年他們班上沒有人可以一畢業就順利進入正式的政法系統,有的運氣好,又肯吃苦的就先從雇員開始做起,但是人數也非常少,一個班也就一兩個。
  C
  “就業率低
  並非沒出路”
  深圳信息學院副校長劉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從宏觀、微觀層面來講,教育部公佈這些專業名單,希望大家總體把握國家高校專業設置的情況,對今後高校專業的設置有一個控制,同時讓老百姓、考生心裡有底。
  他認為,不同類型的大學有所區別,熱門專業要有所限制,不要一哄而上,每個學校都應該有其特色,骨幹專業,核心專業。“教育部提到的冷門專業,我們也有專業比較靠近的,比如我們也有電子商務,但深圳的電商要比內地好,IT發展成熟,利用電子商貿平臺創業,也還不錯。”
  深職院招生就業辦主任李凱卻說,“名單提到的市場營銷專業,在我們學校非常火爆,供不應求。”他說,廣東每個城市就業情況差別很大,凡跟深圳產業發展貼近的專業,就業率都很高,比如經濟類、建築類、電子通訊、金融、物流、醫療健康等等。
  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認為,法律的就業率低,並不是說學法律的就沒有出路。要看人才培養的特色和質量,是否有競爭力。不管什麼專業,只要培養質量好,就有需求,是一種市場競爭。他說,像法學專業今天不熱,不代表明後天不熱。學校的教育,應該有前置性。要走在前面。同時也要有動態調整。
  深圳高校
  就業數據
  深圳大學
  今年畢業生初次就業率顯著提升,從75%提高到88%。在省教育廳畢業生就業工作督查中獲優秀等級
  深圳信息學院
  這兩年學校的初次就業率都為96%左右,高於全省平均水平;比較熱門和好就業的專業主要有軟件技術、信息安全、移動通訊技術、城市軌道運營與管理、投資與理財、會計電算化等專業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
  截至7月初畢業時,2014屆7200名畢業生當中,已就業6917人,自主創業42人、升學深造101人,初次就業率達96.9%,居全省高校前列
  鏈接
  廣東就業率較低的10個專業:
  表演、應用心理學、新聞學、美術學、公共事業管理、漢語言文學、治安學、考古學、音樂表演、資源環境科學編輯:實習編輯  (原標題:廣東10大專業就業率低 表演系畢業生忙開淘寶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qljjm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