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對於俄羅斯的否認,西方媒體並不願相信。英國《每日電訊報》19日稱,俄方否認潛艇在瑞典進行任何軍事活動,俄方的說法並沒讓觀察家信服。有人認為是一艘小型潛艇遇到麻煩,而一艘大型“母艦”被派去救援。懸掛利比裡亞國旗的俄羅斯油輪“康科德”號連日來一直在瑞典海域游弋,似乎在尋找什麼東西,這艘油輪原本應該駛往丹麥。一艘裝備水下搜索設備的科考船被觀察到從聖彼得堡駛向瑞典,科考船於周日晚間關閉了船上的應答器。英國簡氏防務分析師布魯斯·瓊斯說:“或許是俄方一艘小潛艇擱淺了,俄方潛艇本來可能想潛伏在瑞典高科技船下麵伺機竊取技術機密。”另一名分析師表示,他認為潛艇上的士兵可能已經游泳登上某個小島並藏在林子里等待救援。如果潛艇被放棄,或許已經裝載了炸彈,24小時後就會定時引爆。
  一名瑞典媒體人2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俄方否認海軍潛艇發生突發事件,但俄方說法只包括海軍,並沒有包括情報機構等特別活動部門。
  俄羅斯《觀點報》20日稱,瑞典國防安全問題專家布勞恩認為,瑞典正在搜尋的可能是俄羅斯的絕密“海衛-NN”微型潛艇。他並沒有支持這一說法的任何證據,只是表示關於這種潛艇的資料很少。2008年12月有消息稱,俄成功試驗了“海衛-NN”。瑞典“the local”網站援引前瑞典駐俄武官奧爾德曼的話說,俄羅斯嫌疑最大,“唯一有動機的是不希望我們繼續與北約合作的國家”。德國《明鏡》周刊20日稱,瑞典軍方大規模搜索“外來入侵者”,除了俄羅斯外,周邊國家似乎沒必要這麼做。
  “這場搜尋讓人想起冷戰時代,也進一步加劇了波羅的海的緊張局勢。”英國《金融時報》20日稱,瑞典出動數百名軍方人員參與搜尋,並出動飛機、掃雷艇、艦艇和直升機,這不禁讓人回想起上世紀80年代一系列搜尋蘇聯潛艇的場景。眼下整個波羅的海地區對俄羅斯的意圖越來越感到擔心,波羅的海地區只有瑞典和芬蘭不是北約成員國。《瑞典日報》去年披露俄羅斯曾模擬演練對斯德哥爾摩進行轟炸突襲。英國《衛報》稱,在烏克蘭危機造成西方與俄關係緊張背景下,許多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都針對俄方提高了警惕。今年9月,兩架俄羅斯蘇-24戰機據說在波羅的海上空侵入瑞典領空,促使瑞典空軍緊急起飛應對。上周,芬蘭抱怨俄海軍派直升機和潛艇兩次騷擾芬蘭在國際水域的環境科考船。
  媒體頻繁拿來對比的上世紀80年代的“冷戰時代大戲”發生在1981年11月。俄羅斯《獨立報》20日回顧稱,一天清晨,一名早起的瑞典漁民發現代號為S-363的蘇聯柴電潛艇被卡在離瑞典海軍基地不遠的一處礁石淺灘上。在隨後幾天,蘇聯和瑞典政府以及整個西方世界圍繞這艘可能攜帶核彈頭潛艇的入侵和救援發生很大爭議,幾乎釀成一場重大對峙。瑞典派出部隊將潛艇團團圍住,蘇聯艦隊和救援船隻集結在瑞典領海外,有傳聞稱準備隨時炸艇保護核武器的秘密。經過十餘天對峙和緊急磋商,最終蘇聯方面允許潛艇艇長登岸接受瑞典方面詢問,並出資數百萬美元,由瑞典派拖船將擱淺潛艇拖回大海。【環球時報駐瑞典、德國特約記者 姚思福 青木 記者 杜天琦 柳玉鵬 甄翔】  (原標題:傳俄間諜潛艇在瑞典失事 俄軍士兵登陸等待救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qljjm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